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必读 > 习惯决定人生

习惯决定人生

2023年09月05日 11:27:09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4
 
 
   美国心理学家曾说过:“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简单来说,就是习惯决定命运。孩子以后的生活层次高低,办事能力如何,或多或少都与习惯有关。

如果你的孩子正处在3-15岁这个年龄段,请花5分钟看看,因为我们只要稍加引导,孩子将会终身受益,父母千万不要错过了这个习惯养成的绝佳时期。


1


学习习惯

我带过很多学生,也见过很多很聪明的孩子,但就是不爱学习,说到底往往就是因为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为一名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会帮助他更好的取得好成绩。尤其是玩心重的孩子,更应该重视习惯培养,为后续的学习打好基础。下面这份各年龄段学习习惯的养成表,非常实用,建议家长永久收藏:

7、8岁习惯:

1.能独立并按时完成作业;
2.养成正确的写字、握笔姿势,以及坐姿;
3.自觉阅读课外绘本(带拼音)。

9、10岁习惯:

1.每天预习;
2.独立学习和思考能力;
3.作业干净整洁;
4.阅读课外读物。

11、12岁习惯:

1.认真听讲;
2.每天预习复习;
3.积极思考;
4.作业赶紧整洁并正确率要高。

13、14岁习惯:

1.自主学习,提前预习复习;
2.积极思考,对问题有自己的见解;
3.阅读科普读物与文学作品。

15岁习惯:

1.回答问题注重规范;
2.有收集记录的习惯,尤其是错误的地方;
3.学会举一反三;
4.涉猎广泛,关注时事新闻。



2


生活习惯

跟学习习惯一样重要的,那就是生活习惯了。生活习惯好了,对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有促进作用。

你想啊,一个生活作息规律的孩子,是不是更受同学欢迎,老师喜爱?同样的,我也整理了孩子应该养成的生活习惯:

7、8岁习惯:

1.每晚准备好第二天的学习用品;
2.早睡早起;
3.按时吃饭、不吃零食、爱惜粮食;
4.爱护书本、爱惜学习用品;
5.自己穿衣服、穿鞋。

9、10岁习惯:

1.自己能做的事情,不求助他人;
2.吃饭不挑食;
3.注意个人卫生。

11、12岁习惯:

1.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2.合理安排时间,有时间观念;
3.拒绝吃垃圾食品,路边摊。

13、14岁习惯:

1.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
2.发展自己的兴趣;
3.自觉遵守公共秩序。

15岁习惯:

1.合理有效安排时间;
2.不去网吧、酒吧;
3.关心和帮助朋友。



3


礼仪习惯

“孩子,我允许你没文化,但绝对不允许你没教养”!这里的教养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礼仪习惯。

大家都见识过熊孩子吧,我也见过。记得有次乘电梯,跟我一起进电梯的是一对母子。

小孩看起来大概7、8岁的样子,他们在7楼下,没想到出电梯前,熊孩子把上面的每一层电梯都按了,一旁的妈妈亲眼目睹着这一切的发生,却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牵着儿子离开了……

那次之后我忽然明白,熊孩子之所以这么熊,很大原因都是父母的失职。


我们都知道父母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孩子,有些事,只有自己做好了,孩子才能学会。

一个好的习惯,需要保持;一个坏的习惯,需要改变。

如果孩子能打破越来越多的坏习惯,养成越来越多的好习惯,那你除了欣慰,还能明白一句话——优秀是一种习惯。
 
 
编辑:黄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