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常识 > 课堂教学的理想追求

课堂教学的理想追求

2022年12月20日 09:11:51 访问量:260

让语文课堂教学扎实有效地进行,我认为应做好以下几点:首先应构建和谐互动的课堂教学氛围;其次是让学生学会自主合作、共同提高的学习方式;然后是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再次是引导目标明确的阅读教学;最后是进行循序渐进的作文训练。

  让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扎实有效地进行,让学生在短短45分钟内通过有效的学习并掌握知识,是我们课堂教学的理想追求。虽然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知道,语文课堂教学是由许多错综复杂的因素构成的,只要我们及时把握、平衡和协调好各种教育因素,发挥各因素之间的互补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就能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如何让语文课堂教学扎实有效地进行呢?我认为应做好以下几点:首先应构建和谐互动的课堂教学氛围;其次是让学生学会自主合作、共同提高的学习方式;然后是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再次是引导目标明确的阅读教学;最后是进行循序渐进的作文训练。

   一、构建和谐互动的课堂教学氛围。

  《学记》里说,“亲其师,信其道”,“教学相长”。是说师生关系对学习的作用。师生关系融洽,是一节课成功的一半。和谐的师生关系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和谐的教与愉快的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如何建立和谐融洽、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呢?我认为,其一是教师应尊重、热爱学生,只有真正做到尊重、热爱学生,学生才会从心底里喜爱老师,从而喜爱学习,教育教学才可能走向自由。其二是教师应了解、信任学生。教师应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倾听学生的困惑,深入了解他们的学习水平。教师应在了解学生的前提下,满怀期待地对待学生、信任学生,学生就会用百倍的努力回报教师,证明自己的能力,也能促使课堂上学生学习的主动积极。其三是建立民主的对话关系。《语文课程新标准》指出:“语文教学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在语文课上,教师应蹲下身子,与学生轻松愉快地聊天谈话,用最自然的语言进行最真诚的交流,这样就可使学生思绪飞扬,兴趣盎然,可使师生积极互动,擦出创造的火花。

  二、学会自主合作、共同提高的学习方式。

  新课程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发展的主体现代教学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关注学生个体发展的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要保护学生在探求新知过程中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自主中求知,在合作中获取,在探究中发展。

  我校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知识面窄,主动探究意识不强,有很多是独生子女或留守子女,个人意识较强,缺乏合作能力。而互助合作既能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又能培养学生关心热爱他人的品格。全面发展、合作探究的核心是让每个学生尤其是后进生能得到全面发展,因此培养学生课堂上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有助于提高课堂效率。具体措施如下:将班里同学根据学习成绩、综合能力等方面的状况平均分组,每组以四至六人为宜,选派组织能力较强的同学当小组长。课堂上进行合作探究讨论时,要求每个小组成员均能提出自己的见解,由小组长记下,再由小组成员轮流代表本组发言。这样,每个同学都有了独立思考及大胆表达的机会,而合作交流又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学生在合作探究中充分发展了个性,培养了多方面能力,极大地推动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课堂效率也得到提高。

  三、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

  万丈高楼平地起。初中语文教学质量一如高楼大厦,基础不稳,大厦将倾。而语文教学质量的基础无疑就是基础知识的教学。从我校每一次考试反馈的情况来看,语基部分的失分特别严重,这反映了我们的语基教学还是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我们的学生还不能准确地掌握3500个常用汉字,经常写错别字,而我们的课堂教学对词汇、句法、修辞等语法基础知识也抓不到位,学生不能掌握的东西还很多。针对这一现象,我认为,要抓好语基的课堂教学,课前预习必不可少而且要加强,每一篇课文讲课前要求学生至少读三遍,把字词弄清。课堂上及时进行字词检测,重点检测差生的掌握情况。讲完一课,马上听写生字词。语基的教学和文本紧密结合,要和学生的语言应用实际相结合,因而在每讲完课后选一些好词好句,让他们随堂拓展,造句或写片段练习。充分利用教学评估,检测学生的语基掌握情况。在评估的过程中,应着眼于应用,突出“用”、“测”、“能”,才能提高学生的语基知识

  四、正确引导阅读教学。

  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是当今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但我们的课堂阅读教学,存在着很多误区与偏差,往往以讲代替阅读,以小组讨论代替阅读,以练代替阅读,没有真正地抓住阅读的实质,剥夺了学生阅读原本的趣味与快乐。面对现状,我们应积极探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以为,据陶行知先生的教学法来说,我们应解放学生的嘴和脑,让他们读他们喜欢的东西。教师首先应自己去读去误,去探究教材,有自己的理解,精心选择切入点,把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引进到阅读中来,把学得的成果延伸到生活中去,通过课文与生活的对比,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其次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把自己的阅读感受,审美体验直观地展示在学生面前,以真情感染学生;其三是用整体感知来培养能力,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探究发现文章的主旨,逐步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最后要留给学生充裕的时间来悟读,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边读边悟,边悟边读,读读悟,通过自己的品读感悟来达到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五、循序渐进的作文训练。

  回顾我们的作文教学,尚还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学生作文内容空洞,语言贫乏,题材陈旧,理不清行文的层次结构,所写事例,简单枯燥,毫无趣味。这些问题的存在,究其根源,与我们平时的课堂作文指导不无关系。我们往往会存在这样的问题:方法指导不到位,引导学生积累生活素材不够,作文训练盲目无序,随意性较大。

  针对这些现象,我们应先解放学生的手,大胆让他们写自己喜欢写的东西。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抓词、句、段的随堂训练,日常抓日记、周记的训练,形成一个训练系统。课外要解放学生的眼,让他们广泛阅读各种书籍,以积累素材。对典型事例、名言警句、好词好句、典型范例的积累要有专门的本子。指导作文时,应减少条条框框的束缚,鼓励学生自由的表达,指导好开头、结构和结尾。改革批改形式,教给学生批改的方式,实行师改与生改相结合的形式让学生在修改别人作文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以得到提高。

  让语文课堂教学进行得扎实有效,是一个艰巨而复杂的过程,在课堂上,我们要坚持陶行知先生的“六个解放”,还学生自由发挥与想象的空间,我们广大语文老师要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多多交流,以带给学生更好的课堂。

编辑:李慧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