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队活动 > 少队工作总结

少队工作总结

2023年01月11日 19:55:34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30

少队工作总结

本学期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以文化建设为重点,加强基础建设,深化常项活动,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现将本学期少队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德育,推进体验教育的广泛开展,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和少年儿童身心特点,明确德育教育的重要意义、德育教育的内容和开展的形式,把德育教育生活化、具体化,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和社会发展形势,利用下半年历史纪念日和重大节庆日为载体,创造性地开展德育教育活动。

1、“迎十一”主题教育活动

国庆节是对少先队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时机,少先队通过主题队会、演讲、作文比赛、书画、诗歌朗诵、歌咏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激发队员意气风发、锐意进取的满腔行情,引导和启发少先队员思考,使他们深刻地感悟到爱国之情。

2、“争奖章、做准备”活动

在定章、争章、考章、颁章、护章的各个环节中引导少年儿童发展道德认知能力和道德情感,学会承担责任,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融合,学做合一,达到知情意的统一,提高综合素质。

二、利用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营造少先队文化氛围

进一步加强少先队文化建设,发挥艺术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功能,使广大少年儿童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受到文化艺术的熏陶,展现素质教育的成果,促进少先队文化教育进一步发展。

1、红领巾艺术展演

定期举行音乐、舞蹈、故事大赛,展示红领巾艺术教育成果。

2、“我是小小发明家”科技启明星活动

通过小发明、小创造科技实践活动,引导少先队员接触现代科技,培养崇尚科学的精神,激发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培养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三、加强基础建设,促进少先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1. 坚持不懈地抓实抓好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推进队员《日常行为规范》的全面实施。

2.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加强社会实践教育,把组织队员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必修内容,列入教育教学计划,统筹安排。

3.加强班队建设。我中队做到了四个有,即:期初有计划,周周有安排,月月有重点,期末有总结。在活动中不断增强班队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文明班风的形成。

4.加强队小干部的培养。本学期,我队继续加强对队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实行民主选举和队干部轮换相结合的少先队小干部任职制度,并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技能培训。

5.继续按照德育常规的要求,切实加强我校少先队组织自身建设,促进少先队常规工作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本学期,加强每周一次的班队活动课,各中队必须切实上好班队活动课,组织和开展生动活泼的班队活动,定期举办少先队中队主题活动。

编辑:张英
上一篇:德育工作总结
下一篇:少先队工作计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