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队活动 > 五寨县第四小学2023-2024年度德育工作计划

五寨县第四小学2023-2024年度德育工作计划

2023年10月11日 10:21:29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9

小学德育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我校德育工作将以弘扬民族精神教育、严抓学生行为养成教育为重点,以养成教育为主线,以多种形式为手段,以全员参与为保障,对学生进行培养教育,使之学会做人,学会学习,为成高素质的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切实加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安全教育等,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努力构建学校和谐文明的校风。

二、工作目标

1、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2、学会作为一名学生、一位少先队员的基本礼仪。

3、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三、具体实施方案:

(一)首先精心打造出第四小学一支合格、有力量、有责任心的班主任团队,充分利用各个主题日、教育日对学生进行深刻的思想教育。班主任在每次班级主题教育活动中写出班会记录,在每周星期五前交回学校少队部,并且将每次班会活动拍照留存照片发送到班主任群,便于学校归档。

(二)认真细致的准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各班根据学校少队部制定的升旗活动进行有序活动,活动后将活动内容制作成美篇。同时还要发送校园新闻,双管齐下做好学校德育宣传工作。张慧敏老师、陈晋老师轮流负责制作每次活动的美篇,校园新闻的发送由何书记负责。

(三)在每一次升旗仪式中,统一要求学生穿校服,佩戴红领巾,集体跟唱国歌。各班体育老师负责教会学生规范敬少先队队礼。各班音乐老师教会学生正确唱国歌。每周一升旗仪式总负责人副校长李艳琴,由少队辅导员李玲燕组织,高阳、樊晶老师协助列队等相关事宜。

(四)本学期充分发挥少先队作用,吸收优秀干部,发扬学生当家做主精神,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感,使他们成为学校管理的得力助手。

本学期将继续完善红领巾监督岗的运行机制,为了更好的将红领巾监督岗的作用发挥出来,特将“红领巾监督岗”与校园广播相结合,“红领巾监督岗”的学生干部将会把每日在检查中发现的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学生,违规违纪学生,在校园广播中利用上、下午两操时间前公布,这样就起到了勉励、督促、监督、鞭策的作用。“红领巾监督岗”的检查记录与学生成长档案相结合,会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五)加强家校联系。

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模式,加强学校与家庭、社会联系,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将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

发挥一学期一场家长会的作用,教师与家长就孩子的各个方面进行总结,从而更好地为教育孩子做准备。

利用新兴的信息交流工具,如微信、 QQ 等多样的媒体形式,与家长进行互动交流。

新学期打算开展的活动如下:

开学初着手组织以美术教师为主导的书法、手工、绘画作品筛选,具体负责老师:张慧敏   邬雨彤   周建华  

九月上旬准备第四小学“阳光体育”秋季运动会。

十二月初旬到一月份,完成第四小学优秀书法绘画展、第四小学校园诵读大赛、校园歌咏比赛几项活动。

本学期相关主题班会如下:

开学第一课          9.1-9.4

感恩教师节9.10

九一八事变纪念日主题班会9.18

中秋佳节9.29

十一国庆假期安全教育       10.1

重阳节主题班会             10.23

防震减灾主题班会           11

节约粮食主题班会           11

垃圾分类主题班会           11

反对校园欺凌主题班会       12

校园安全主题班会           12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12

寒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12

 

编辑:李艳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