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生活 > 心灵物语,参透人生(三十七)

心灵物语,参透人生(三十七)

2021年06月23日 14:55:41 访问量:240


◇怕什么路途遥远。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快乐的人,不为失去的愤愤不平,只为还拥有的感激不已。你对成功的欲望必须大于对失败的恐惧,方能成功。近在咫尺的幸福是:每天拥有新的开始。

◇一件事,想通了是天堂,想不通就是地狱。既然活着,就要活好。有些时候我们由于小心眼,太在意身边的琐事而因小失大,得不偿失。有些事是否能引来麻烦和烦恼,完全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和处理它。别总拿什么都当回事,别去钻牛角尖,别太要面子,别小心眼。不在意,就是一种豁达、一种洒脱。

◇你可以消极,你可以气愤,你可以无奈,这些我都能理解也感同身受,但你要告诉自己,仅允许自己在今天今晚可以这么想,明天还是做回原有那个怀抱热诚,拥有梦想的你。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这毕竟不是我们一个人的江湖。

◇现实生活中,谁也摆脱不了痛苦与无奈,或者是面对生活本身的欠缺,换一种思维来面对,这恰恰又是人生应有的历练,和能够让生命积极发挥的机缘。每个人的态度活着对人生的表达,生活的精彩恰恰就在于生活的活泼,不要再埋怨生活,这都是生活的善待,只是用了一些让人不太适应的手段而已。

◇总是活在过去的人,生活是糟糕的,思想是糟糕的,人生也是糟糕的,因为他一直在逃避。不论别人的期望怎样美好,它也不属于你,除非有一天,你把这株花卉栽种到自己的心灵花园里,让它生根发芽,最后长成自己的目标。不要总是活在别人的愿望里,你才是命运的主人。

◇看一切人都是好人,看一切事都是好事,看一切处都是好处,这才是解脱。心清净了,一切都清净;心自在了,一切都自在。

◇人生有时如走进山谷,既迷失了方向,也失去了希望。其实,山谷的最低点是山的起点,走进山谷的人之所以走不出来,因为停住了双脚,而蹲在山谷哭泣的缘故。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总有走山谷或谷底的时候,不要丧失希望,仍然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不要停下双脚,前途就在双脚的前方。

◇有时候我们太在意耳边的声音,决策优柔寡断,行动畏首畏尾,最终累了心困了神。就算你做得再好,也会有人指指点点;即便你一塌糊涂,亦能听到赞歌。所以,不必一味讨好别人,不必纠结于外界的评判,不必掉进他人的眼神,不必为了讨好这个世界而扭曲了自己。能够拯救你的,只能是你自己。

◇人生的风景,说到最后,是心灵的风景。生活没有绝望,只有想不通,人生没有尽头,只有看不透。快乐是心的愉悦,幸福是心的满足,不和别人比较,不和自己计较,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次心灵的修行。

◇与人说话的时候,要学会心平气和。即使有再大的怒气,也不要大喊大叫,因为你的大声,除了扰乱自己的心神,并不能让事情变得更好。歇斯底里的吼叫征服不了别人,却只会让你在疯狂中失去理智。

◇我们执着什么,往往就会被什么所骗;我们执着谁,常常就会被谁所伤害。所以,我们要学会放下。凡事看淡一些,看开一些,看透一些,不牵挂,不计较,是是非非无所谓。无论失去什么,都不要失去好心情。把握住自己的心,让心境清净,洁白,安静。--- 放下不等于放弃,执着不等于坚持。

◇越是不能放下的,越容易失去;越想牢牢抓住的,越消失得快。越想拥有的,常不属于你;越想把握的,常已失去。越是看重,越得不到。那些想要的东西,大都不在你的身边。人生总是在追逐中不断成长,在得失中不断感悟。执着,一切随缘。只有懂得放下,才能把握当下。

◇在多宽广的世界,就有多复杂的人心。有多复杂的人心,就有多叵测的想法。不要纠缠在别人的情绪中,不要拿别人来折磨自己。每个人的世界,都是自己给的。若看透了,其实,天地一片澄澈。

◇智慧,是长在伤口处。人人都会经历伤痛,却未必人人都会拥有智慧。这是一场灵魂的博弈,只有最终没被伤痛压垮的人,才配得到它。让你痛不欲生的,就是能让你脱胎换骨的。

◇每个人都不是孤独的存在,身边还有这生活百态,能够支撑生活的不是经验,而是对生命的信念,一份坦率的真诚,不是在伤痛中徘徊、流浪、惆怅、分别。生命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如其活成一场在寂寥中的生命独白,不如活出生命的平静喜悦、广阔分享,如其有时间闲愁,不如用来慈悲。

◇每一个生命存在的个体,所有的喜悦和感伤,也都是生命的画面、片段和风景,那些生命的负重向前,不是把生命活成一种悲情的孤独,而是在生命的过程中,去思考生命应该具有的存在状态和体验,内心世界留够足够的空旷,万物静观皆自然,去欣赏,去圆融,去感知。#延参法师上海讲座#

◇生活总如这天气,叵测的浮云,变幻的阴晴,包括生活本身的困顿与挫折,留给生命的作业就是突围与创新,而不是活成茫然与悲哀,为生命准备一份光明的期待,才是生命真正向前的方向,不要挑剔生活总出现那么多的意外,也不过只是一种生活活泼的形式,生活本来如此,见怪不怪。

◇不要埋怨生活的那些烦恼毫无来由,或者是埋怨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日子怎么过,活的都是经历,到最后也都成为记忆,烦恼伤了谁的心,也就恰似北风吹了破窗户,生活的解脱,在于规范内心的敏感,或者说及时疏导内心的负面情绪,不要成为压倒生活信念的最后一根稻草,且行且悟,且活且新

◇一个人的内心独立,并不是在世间百态中固执自我,它是在迎接生活风雨中,折射到生活中的一种坚定,愿意走向生命光明的一种诚恳意向,面对这生活百态的聚聚散散,能够保持宽阔的一种心地领域,更是在突破生命迷茫与困惑的一种水到渠成。

◇心量大小决定了人生苦乐。心量越大,烦恼越轻;心量越小,烦恼越重。心量小的人,容不得,受不得,装不下大格局。心量是一个可开合的容器,当我们只顾自己的私欲,它就会愈缩愈小;当我们能为别人考虑,它又会渐渐舒展开来。一念之差,心的格局便不一样,可以大如宇宙,也可以细如微尘。

◇别让人生,输给了心情。心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却能左右人生的全部。心情好,什么都好,心情不好,一切都乱了。我们常常不是输给了别人,而是坏心情贬低了我们的形象,降低了我们的能力,扰乱了我们的思维,从而输给了自己。控制好心情,生活才会处处祥和。

编辑:郑向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