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脑知识 > Word格式和版式技巧(一)

Word格式和版式技巧(一)

2021年05月25日 10:16:24 访问量:396


一、大文档的页码编排

在使用Word制作一个综合性的大文档时,经常会遇到页码编排问题,若文件有封面、目录、正文时,如何使封面没有页码,目录和正文又各有独立的页码呢?有人把文件分成若干个文件来做,这固然可以解决问题,但不便编辑和管理。实际上只要在封面、目录、正文之间插入分节符再插入页码即可。方法是:单击“插入-分隔符-分节符-下一页”。不同的节可以有不同的页码编排。如果在页眉页脚视图中编辑页码,请注意工具栏上的“同前”按钮不要按下,否则页码仍然会继续。

二、改变页眉或页脚中文字或图形的位置

默认情况下,在Word页眉或页脚中输入的字体或图形将居中。虽然可以设置两端对齐或右对齐,但有时需要将页眉或页脚置于中部或包含复合项(例如:既包含左对齐日期又包含右对齐页码)。要将其置于中部,可按Tab键;要包含右对齐项,可按两次Tab键。这个方法只在页眉页脚中有效。如果在正文中,要实现左、中、右的定位大概得用表格了吧。

三、一劳永逸的页面设置

用户在使用Word制作文档时一般都会有一个固定的页面,如果每次新建文档时都要重新设置的话很麻烦,其实在Word中可以保存这些设置的。点击“文件-页面设置”,用户将页面设置好以后单击“默认”按钮,在弹出的提示框中选择“是”。这样今后新建的文档就默认使用用户自己的设置了。

四、妙用“双行合一”功能

用户的文档中有时会出现一些较多文字的标题,但是又不希望分行显示,如“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光临《电脑爱好者》杂志编辑部”,这时我们可以使用“双行合一”的功能。选中标题,依此点击“格式-中文版式-双行合”,最后点击“确定”即可。

五、分页时标题跟着表格走

在Word中经常会出现表格在一页中放不下的现象,而为了新页上的表格一目了然,则常常需要在新页上的表格设置同样的表格标题(此文的表格标题指的是表格的标题,即表格部分的第一行)。则此时可以选定表格的标题,再选择“表格/标题行重复”菜单即可。

六、改变文本框的形状

首先选中该文本框(方法:在文本框的边框上移动指针,直到指针变成四向箭头,然后单击边框。),然后在绘图工具栏中选“绘图”中的“改变自选图形”中想要的图形。

相反地,也可以插入一个自选图形,右键单击选择“添加文字”,则此时这个自选图形就像一个文本框一样,不仅可以输入文字,还可以和其他文本框链接。

七、快速改变文档的行距

选中需要设置行距的文本段落,按“Ctrl+1”,即可将段落设置成单行距;“Ctrl+2”则可设置成双倍行距;“Ctrl+5”就可以设置成1.5倍行距。

八、分节文件打印的技巧

对一个已分节的Word 文档,如果只需要打印某节或其中几节的某些页面,应采用“p页码s节号”的格式填入“页码范围”内,如:

“s2”:表示打印第二节所有页面;

“p2s2,p5s 2”:表示表示打印第二节的第二页和第五页;

“s2,s4”:表示打印第二节和第四节的所有页面;

“p4s2-p5s3”:表示从第二节第四页打印到第三节第五页。

九、去除页眉横线另一法

去除页眉横线采用修改“格式”菜单中“边框和底纹”还有更简单的方法:确认光标位于页眉位置,可看到屏幕上方“格式”工具栏最左边的“样式”中有“页眉”字样显示。此时只需用鼠标点击其右方的下拉箭头,选“正文”格式就可以去除横线。这个方法确实简单一些,但是它不仅取消了页眉的下划线,也同时更改了其他格式,如字号和对齐方式。因此要慎重使用。

十、标尺可以随心所欲的移动

文章常常需要对齐,而英文字母大小不一,容易造成偏差,标尺的移动却只能按一个字母的位置移动,如果按住Alt再移动标尺,就会发现标尺可以随心所欲的移动了。这个功能也许你用不着,不过请你注意Alt,它可是个无级变速箱。

编辑:郭艳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