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脑知识 > 换个花样儿玩VLOOKUP函数

换个花样儿玩VLOOKUP函数

2018年01月24日 09:24:38 访问量:400

换个花样儿玩VLOOKUP函数

VLOOKUP函数,大家都知道,这可是EXCEL中最最常用的函数之一。

你还不知道它吗?

先看看EXCEL的帮助文件怎么说的:

 

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当我第一次看见帮助文档,差点忍不住爆粗口,尼玛,英文,这是逼我……

 

后来,看到老师们是这样教我们学这个函数的:

 

 VLOOKUP(要查找的值,要查找的区域,返回数据在区域的第几列数,匹配类型)

 

再来看看一些更有趣的解释:

 

=Vlookup(找啥,在哪块儿找,找到后要它身上哪个地儿的东西,是准确找还是近似找找)

……

 

言归正传,今天要分享的是这个函数第三参数为数组的用法。

 

数据源是下面这样的:

 

 VLOOKUP函数

 

现在需要用VLOOKUP函数完成下面的题目:

 

 ****

 

根据销售区域的不同,计算出对应的赔偿、退货、换货总人数。

 

我们在G2单元格输入数组公式:=SUM(VLOOKUP(F2,A1:D14,COLUMN(B1:D1),0)),然后按下CTRL+SHIFT+回车。

 

 ****

公式解释:

 

Vlookup函数共4个参数

 

1参数:查找值,F2对应的销售区域

2参数:数据源A1:D14

3参数:返回数据源第几列。这里用了数组用法,COLUMN(B1:D1)对应的就是:{2,3,4}。如果第3参数是2,返回赔偿人数列,如果第3参数是3返回退换人数列,如果第3参数同时是{234}就返回3列的数据,最后用sum求和。

4参数:用0,精确查找。

 

编辑:任建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