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生活 > 心灵物语,参透人生(三十六)

心灵物语,参透人生(三十六)

2021年06月23日 14:55:14 访问量:210


◇人生应当有所敬畏,才不会为所欲为。敬,不是表面的供奉而是由衷的坦诚;畏,不是内心的懦弱而是灵魂的震撼。贤者畏惧,然无忧虞。知道敬畏,才能保护我们内心的良知。学会了害怕,才会不害怕;不会害怕,他的一生都可怕。内心有所敬畏者,才会懂得尊重、把握分寸、守住底线。

◇生活的本身就是在于不断地吸取、积累和淘汰。生命是一种过程,一种吐故纳新的过程。就是吸取有道理的,积累应该堆积的,淘汰那些糟粕。正是因此,人生难免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学会忘记,也就不会记住。

◇世事沧桑,谁都难免彷徨,难免忧伤,生活绝对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也绝对不会一切如意,只是生活一定是公平的,不平的是自己那颗烦躁不安的心。无论生活以何种方式呈现,都能面对,不惊不惧,不怪不怨。顺境珍惜,逆境改变。于其浪费精力抱怨,不如珍惜时间努力!

◇不在意,是一种豁达、大度与宽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没有宽广的胸怀和气度,也是很容易流入琐屑于平庸的。而当你实现了豁达与宽容,自然会产生轻松与幽默,从而洋溢出一种性格的魅力。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没有吃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所以,不要娇惯自己,自己坚强才是人间正道。世上也没有平白无故的福报让你享用,多积福,才能多享福。

◇能够拥有内心的满足与安然,是非常大的福气。世间万物万事无常变化,你不可能拥有一切,即使拥有的,也不可能永远。懂得名利的无常,便不会为此殚精竭虑;懂得感情的无常;便不会为此患得患失;懂得生命的无常,便会觉知生命的尊严。在浮躁多变的环境下,只希望,你能保持内心的满足和安然。

◇在生活的艰辛中完成对人生的见识,而不是成就一种对生活固执的成见,更不是和生活形成一种距离,每个人与岁月同行,活得怎么样,在于和生活达成一种平和与默契,或者理解为是一种生活方式与状态,在生活的过往中,所有的不经意间,让生活温和、舒缓、宽阔、圆融。

◇这世间总有许多躲不掉的烦恼,当然也可以理解为这是来自生活最活泼的教化,更是生命本身的一种山水风景,生机盎然,那些所有需要面对的故事,是对生活内涵的一种充实,而不是对于生活本身来说增添的障碍,这世间没有坚不可摧的烦恼,但的确存在能够破坏幸福的悲观。

◇一个人的内心氛围,也就活成了一种人生质量,这悲喜交加的生活,考验着一个人的胸怀和胆略,也检验着一个人的厚重与勇敢。有句古诗这么说,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人生不是在那无边的愁绪中突围,而是能够活出面对纷扰的一种静寂,平常心处世,平常心活去。

◇生命没有输赢,只有值不值。人生是美好的,又是短暂的。有的人生寂寞,有的人生多彩,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人生追求;人生是一条没有回程的单行线,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所有时光前行!

◇当别人认定了你是错的,就算你冷静地解释了也会越描越黑,还会被认为是在狡辩。不解释却只能吃哑巴亏,会被解读为心虚。如果你为此生气发了,那就更加不得了,再有理也会变成错。当别人对你万般地误会,你只能暂且默默忍受。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用实力证明自己,时间会为你说话。

◇得到需要的,是福;贪求过多的,是累。人生的需求如同吃饭,只能吃两碗的饭量,如果贪图饭菜的香味多吃两碗,不但不能正常享受多吃的好处,相反,倒会因为胃承受不了而带来痛苦。可见,得到未必就是享受。不要和别人攀比,学会不贪婪,奢求,平和宁静,知足常乐。

◇生命注定要经过那些徘徊,也注定去突破那些徘徊,去思考去领悟,遭遇那些哀愁与感伤,链接那些希望与温暖,在生命震撼和风雨里寻觅生命应该具备的状态,化解主观对生活造成的壁垒,解读生命悲欢流转中应该释放的积极与珍惜,眼前的世界究竟和自己什么关系,理解与对话、运用与善待。

◇心胸狭窄的人极度敏感,不经意的一句话,就能把他伤得体无完肤,跟他相处像守着一颗“定时炸DAN”,时时提心吊胆,不知何时就会突然爆炸;心胸宽阔的人豁达大度,不但自己不会整天患得患失、怨天尤人,也会给周围带来平和安乐,让人不由自主想与之接近。所以,容人的气度非常重要,凡事不必太过计较。

◇人生旅途中难免会经历失败,也会经历挫折,有狂风暴雨、雷电交加,也有雨后彩虹,但只要心中有希望的阳光,就足以击碎任何忧郁。只要还能笑,就扯起嘴角悠然一笑。相信一句话,人间三千事,一笑皆了之。自己的心态才是自己命运的走向,让每一次思考成为一种崭新的承担。

◇生活的所有提醒,不是在烦恼中较劲,生活,在每个人心中写了篇成长的日记,那里面记录着我们每一次的辛酸,每一次悲伤与欢乐。生活,它又像是每个人的老师,教会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坚持什么,追求什么,什么能做,什么不可以做,它也让我们明白了生活的全部。

◇生活无常,行走于世间,这加身的风雨,丛生的波折,总是乱人心地,打破念想的安和,沉寂前行的脚步,而世事的轮转,却从不等人。或许这挫折深深,伤了心头的积极,但只要还能去看,还能迈动步伐,就不要让隐在周身的希望,在叹息落寞里,黯淡无光。

◇人生就是一场经历的过程,输赢得失都是内心的变化。世界何曾缺失什么,世界如是,人生亦如是。从容淡定,张弛有度,才是人生的大智慧。淡定是一济良药,当我们失去从容,方寸大乱时,不妨用一种淡定的心态去面对眼前的一切,只要生活里没有太多的遗憾就是最好的人生。

◇人生是一场醒悟,不要昨天,不要明天,只要今天。许多事,要靠自己去做,才能深深体会个中滋味;许多事,要靠自己去扛,才会渐渐明白其中的分量;许多事,要靠自己去想,才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了。

◇一切问题,都是时间问题,一切烦恼,都是自寻烦恼。------ 心中无尘,心自安。烦恼由心生。同一桩事,想得少则无忧,想得多是自寻烦恼;同一个问题,看到光明的一面则喜,看到灰暗的一面则忧。人生的苦乐,不在于碰到多少事情,而在于心里装着多少事情。

◇人,真的要学着去承担。当自己一天天的成长,我们所扮演的角色也就愈来愈多。人之所以快乐,并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心清净了,才能看见万物的清澈,心放下了,才不被他物所负累,心明了,才不因外境而迷离。如果,人生是一个剧场,这个导演不在别处,只在心里。

编辑:郑向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